EN

学习获得知识

坚持走在吸纳高端创新人才、培养优秀青年学生和突破前沿核心技术的最前线

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基地介绍

清源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商汤科技联合共建的研究院,基于上海交大的科研优势、丰厚积累和商汤科技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方面世界领先的原创技术,结合校企已建立的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技术研发、重点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清源研究院与商汤科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均有着深度密切合作。

目前,清源研究院根据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及社会需求,通过人才引进和师资构成,逐步发展为五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医疗。

本专业由清源研究院与商汤科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联合培养,立足AI前沿,培养变革未来AI领域的顶级人才。该班将强化工程性、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负责制,首年在校进行课程学习,次年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商汤科技等公司进行联合培养。联合培养单位将积极派出行业导师,提供实践项目、实习岗位及实习津贴,并为每位学生配备充足的云计算资源。同时,可为学生提供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及推荐进入顶级AI企业、国家科研机构就业的机会

培养方案

培养方式:

       本基地依托清源研究院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采用“双师指导+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成果”的培养方式,以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实施依托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项目制”培养模式。校内的优秀教师作为校内导师,与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企业专家即“行业导师”组成“双导师组”共同指导。学生在双导师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开展课程学习、开题、中期考核以及论文撰写,并申请答辩。学生第一学年在学校闵行校区完成除《专业实践》课以外其他所有课程的学习,第二学年从学校退宿在基地开展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至毕业,由联培基地对必修课《专业实践》进行评分。各阶段考核要求与所在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完全一致。


学制和学位:

       本基地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和学位要求,与招生学院本专业的其他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完全一致,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完全一致,学费:15万/2.5年


条件保障:

      硕士研究生在基地的日常管理由“基地”负责,学生需遵守《联培基地学生管理规定》。

1、食宿条件:仅第一学年在交大本部住宿,其余学年在联培基地,本部不再保留宿舍。

2、奖助学金:学生与校本部在校生一样,正常享受学校和国家相关奖助政策,相关发放标准按照学校政策执行。入学次年,基地根据第一学年成绩及硕士论文开题成绩综合评定专项奖学金,具体金额以基地奖学金评定办法为准。

3、企业津贴:在商汤科技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的学生,将根据培养情况提供津贴。

报名条件及招生计划

     符合《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硕士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中的要求。研究院2024年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名,其中统考招生12名。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院群楼3号楼30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34204113
邮箱:qingyuan@sjtu.edu.cn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349  技术支持:SDG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