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感知天下

清源研究院的最新讯息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2021年度科研项目指南

2021-04-08 责任编辑:

        清源研究院是2019年由商汤科技和上海交大联合建立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基于商汤科技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方面世界领先的原创技术和上海交大的科研优势、丰厚积累,结合校企已建立的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技术研发、重点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为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加强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和学术思想的交流,清源研究院将进行2021年度科研项目征集,支持上海交大教师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一、2021年清源研究院项目研究领域及课题内容

1)/自监督特征学习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概述:深度学习对于数据特别是有标签数据的需求巨大。随着算法精度的提升,获取更大规模的有标签数据面临着成本和隐私方面的双重压力,而无标签数据的获取则相对更加方便和可规模化。因此,研究基于无/自监督方式的学习算法成为了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无/自监督特征学习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AI算法训练/推理的研发和产品架构也将产生重要的改进和革新。

研究目标:针对人脸、人体、车辆、船舶等常见感兴趣目标,研究无/自监督的特征学习理论和方法,利用海量无标签数据进行特征学习,提高数据使用率,降低对有标签数据的依赖,提升下游任务如目标检索、目标分类、目标检测等的效果。

研究内容

1.无/自监督特征学习理论研究

2.通用无/自监督特征学习算法框架研究

3.有标签与无标签数据相结合的半监督学习算法框架研究

2基于视觉目标追踪的相机自适应焦距调节技术

概述:随着智能相机的发展以及拍摄场景的多样化,使用单一焦距或手动调节焦距会造成运动目标的部分拍摄片段模糊。结合视觉目标追踪的相机自适应焦距调节技术,对于提升图像的采集质量以及运动目标的视频拍摄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研究目标:利用拍摄目标的检测、识别、追踪等信息,对拍摄目标的深度信息进行估计,同时,结合拍摄环境的语义信息,自适应调节相机的焦距变化,从而提升图像的采集质量,以及运动目标的视频拍摄质量

研究内容

1.基于视频序列的目标实时检测、识别、追踪等技术研究;

2.基于视频序列的运动目标深度估计、环境场景语义分割等技术研究

3.基于目标深度变化和环境语义信息自适应调节相机焦距等技术研究

二、申报要求

1) 项目征集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全职教师,鼓励具有开拓性、创新型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应用型研究。

2) 项目数量:每个课题拟资助1个项目。

3) 项目金额:20-30万元

4) 项目执行时间:20216月至20226月。

5) 申报材料:清源研究院项目任务书(见附件)。

6) 申报流程:202156日前发送任务书至qingyuan@sjtu.edu.cn。

        清源研究院鼓励项目申请人与商汤科技研究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合作开展研究。请各位项目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将项目任务书发送至清源研究院邮箱,项目的评审由清源研究院和商汤科技公司共同负责,于2021年6月中旬邮件方式告知申请人项目申请情况以及经费拨付方式。

 

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人茅懿琼

邮箱:qingyuan@sjtu.edu.cn

电话021-34204421

附:【清源研究院】项目任务书(模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院群楼3号楼30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34204113
邮箱:qingyuan@sjtu.edu.cn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349  技术支持:SDG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