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感知天下

清源研究院的最新讯息

清源研究院吕宝粮院长当选IEEE Fellow

2020-11-30 责任编辑:

     1125日,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学会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新当选会士(Fellow)名单(IEEE Society ReportIEEE Fellows Elevated as of January 2021》),一共新增282Fellow,超过70名华人入选。

       其中,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宝粮教授当选。入选理由为:在人工神经网络和脑机接口方向做出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d affective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s)。

                 

吕宝粮于19822月本科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学科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先后在理化学研究所仿生物控制研究中心和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2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张丽清教授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仿脑计算与机器智能研究中心(Center Brain-Like Computing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吕宝粮教授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担任亚太神经网络学会理事、IEEE Transaction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荣获2018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nomous Mental Development 最佳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仿脑计算理论与模型、神经网络、脑-机接口和情感计算。

                 

IEEE FellowIEEE会士,为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

IEEE即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全称是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IEEE是当今世界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在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

在今年新的名单中,还有清华大学唐杰,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厚强,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合肥工业大学汪萌等。其他新当选 IEEE Fellow还有黄漪、石光明、陈景东、张宏科、蔡剑飞、虞晶怡、钱春江、吕乐、李建东、李军、贾秀萍、黄德双、廖晓峰、王剑辉、喻俊志、岳东、刘世霞、王昭诚、张晓平、吴文传、王忠东、朱继忠、文福拴、王聪等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成立于20191220日。清源研究院致力于构建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科研与教学队伍,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以期取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推动大学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为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及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院群楼3号楼30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34204113
邮箱:qingyuan@sjtu.edu.cn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349  技术支持:SDG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