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探索认知未来

清源研究院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全校范围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清源研究院微纳仿生与智能感知研究组

2021-01-01 责任编辑:

   课题组在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开展工作,隶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方向是纳米仿生智能传感系统,以纳米材料/结构为基础,以仿生为路径,结合先进算法,实现高性能传感。通过把经过数百万年自然选择的结果、现代的纳米科技和人工智能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器件性能或者治疗特定生理疾病。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仿生视觉方面,根据不同工作重心,可分为三个领域:

1) 研究纳米方式摄像头以实现高性能成像

2) 开发针对性强的算法以适应特定应用场景

3) 开发穿戴/植入式仿生眼以助盲者复明


 负责人介绍

      顾磊磊,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曾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 、Nano Letter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28篇论文(第一作者8篇,包括Nature 1篇),总引用次数1806 次,h指数18,其中1篇被选为Advanced Materials前封面,3篇被选为ESI高被引论文,9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401。


       其代表性球形纳米线仿生眼的工作在全球产生了巨大影响,发表于Nature上,被第三方同行专家于同期杂志上的News & Views论文评价为“几十年来仿生眼的重要突破”,论文被NatureResearch Highlights的方式强调,并被选为Nature Hot Topics加以推广。该工作被选为“2020年中国半导体十大进展”,本人也获得“MINE2020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课题组研究经费充裕,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条件。现公开招聘课题组博士后,并诚邀硕士生及本科生加入实验室。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院群楼3号楼30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34204113
邮箱:qingyuan@sjtu.edu.cn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沪交ICP备20200349  技术支持:SDGBD